花鼓技術演進

Zipp 的花鼓組

經過精密的工程設計,使我們每一款框煞及碟煞輪組,皆可達到同級最佳的速度、穩定性以及剛性表現。每組新款 Zipp 輪組,皆搭配了專為新一代公路車騎乘情境而精心打造、飽含技術結晶的花鼓組。

 

COGNITION™ 花鼓組 

傳統花鼓每次滑行時,棘輪機構間的磨擦力,猶如鼓式煞車一樣,會使騎士減速。有了 Cognition 花鼓的 Axial Clutch™ 軸向離合技術,可在滑行時解開棘輪機構,將阻力減少。我們的測試結果顯示,即使是最好的傳統三棘爪式花鼓,轉動阻力仍是配備了我們 Axial Clutch 軸向離合技術的 Cognition 後花鼓的兩倍,另外採用類似傳動機構的知名花鼓組,則測出四倍的轉動磨擦阻力。

用於下列輪組:所有 NSW 夾煞輪組。

解方為何?具備 AxialClutch™ 軸向離合技術的 Cognition™ 後花鼓,可藉由在滑行時解開棘輪機構,減少阻力,並在騎士開始踩踏時,利用磁鐵帶動棘輪重新咬合。然而我們的創新設計可不僅於此。

後花鼓的星形直拉式花鼓殼設計,將分佈在花鼓上的負載,遠離培林位置,以保持培林孔座精度,並使培林運轉順暢,不受輻條張力影響。 我們也仔細地將反向輻條配置於花鼓殼上的每組錨點,以平衡兩側輻條負載。這提高了每組錨點的疲勞壽命,並使我們得以運用較少的材料造出較輕的花鼓。然而比起將輻條直接相互交疊,我們則是將之略為偏置開來,使輻條不會在承受高度應力的輻條頭端或根部相交,從而避免輻條斷裂。

針對前花鼓,我們也開發出獨特的圓鋸齒邊緣花鼓殼設計,以防止培林孔座擴張。即使花鼓重量如此輕盈,圓鋸齒設計也能在直拉編法的高輻條張力下維持培林孔徑準確。這表示培林可精準定位,滾動更快速、壽命更長久且側向鋼性更強勁。

• 無需定位鏍絲或調整培林預載。培林出廠已完成精確設定
• 17mm 軸心
• 10° 咬合角
• 瑞士製 ABEC 5 培林
  後花鼓傳動側 61804 培林
  非傳動側 61903 培林
  前花鼓61803 培林

極致的 Zipp 花鼓科技。傳統花鼓每次滑行時,棘輪機構間的磨擦力,就猶如鼓式煞車一般,使騎士減速。由其是對公路車輪組而言,花鼓外殼和棘輪座在滑行時的阻力,將減損傳動效率。過高的阻力也會導致掉鏈問題,這是由於阻力形成的力矩,會驅動飛輪順時鐘轉動,而使鏈條傳動側張力鬆馳。

具有較低的花鼓內阻力,騎士可以用較低的踩踏出力,穿越連綿起伏的丘陵或逆風推進。或者在低風阻姿勢滑行時達到更高的速度,又或者可以選擇在進彎前提前收腳,保存動能以利出彎時運用。Axial Clutch 軸向離合技術使騎士可以在彎內維持速度而無需在壓車時踩踏,如此便增加了出彎速度。

在 Axial Clutch 軸向離合機構內部,我們使用磁鐵,而非鋼簧來移動和咬合我們的金屬射出成形 ( MIM ) 輕量化棘齒環,僅可能達到最可靠且一致的機械作動。36 個咬合點可同時閉鎖,市場上不會有比這更穩固的飛輪機構了。

我們的 Axial Clutch 軸向離合飛輪機構也支援 XDR 傳動組,騎士也可選擇 10-42 齒的飛輪,組裝成 1X11 的傳動配置,具備和公路車標準盤或壓縮盤雙盤套件,等效的變速範圍。

後花鼓的星形直拉式花鼓殼設計,將負載分佈在花鼓上的位置,傾鈄配置以遠離培林。我們也開發出獨特的圓鋸齒邊緣設計花鼓殼用於前花鼓。圓鋸齒設計,在直拉編法的高輻條張力下,亦能維持培林孔徑準確。兩種花鼓外殼設計皆可確保培林確實定位,滾動更快速、壽命更長久且側向鋼性更強韌。培林則採用專為我們規格特製的瑞士不銹鋼培林,提供最長效、最低磨擦的性能。

COGNITION™ DISC BRAKE 花鼓組

用於下列輪組:所有 NSW 碟煞輪組
與 Cognition 的版本中使用的先進的 AxialClutch™ 技術相同,為碟煞系統專用款式。

 

77/177 花鼓組

用於下列輪組:
.框煞版 202 管胎輪組
.202 Firecrest 碳纖維開口式輪組
.303 Firecrest 管胎及碳纖維開口式輪組
.808 管胎及碳纖維開口式輪組
.30 Course 管胎及開口式輪組

77/177 後花鼓 77/177 前花鼓
強化的 Zipp 77/177 花鼓組,使 Firecrest 系列輪組的性能提升至全新境界:同級最佳的耐用性,並增強培林保護力,再加上免預載調整功能。

如同我們 NSW 輪組的 Cognition 後花鼓,177 後花鼓的星形直拉式花鼓殼設計,將分佈在花鼓上的負載,遠離培林位置,以保持培林孔座精度,並使培林運轉順暢,不受輻條張力影響。我們也仔細地將反向輻條配置於花鼓殼上的每組錨點,以平衡兩側輻條負載。這提高了每組錨點的疲勞壽命,並使我們得以運用較少的材料造出較輕的花鼓。然而比起將輻條直接相互交疊,我們則是將之略為偏置開來,使輻條不會在承受高度應力的輻條頭端或根部相交,從而避免輻條斷裂。

• 最佳化花鼓耳幾何構形及輻條孔座配置,搭配 Sapim® CX-Sprint 輻條 (CX-Ray 用於 202 管胎版) 扭轉及側向剛性最佳化,同時強化耐用度。
• 全新的粗勇花鼓構形搭配獨特圖樣
• 17mm 軸心
• 針對需要更寬齒比範圍,或是要騎乘特別極端的地形路線的騎士,另購 177D 花鼓的 XDR 棘輪座,即可使用更多的飛輪選項,包括 10-42 齒飛輪。花鼓組的設計,在更換棘輪座時,無需將輪子重新正心。

 

77/177D 花鼓組

用於下列輪組:
.202 Firecrest 碟煞碳纖維開口式輪組
.303 Firecrest 碟煞管胎輪組及碟煞碳纖維開口式輪組
.30 Course 碟煞管胎輪組及開口式輪組

 與 77/177 花鼓組同級,為碟煞系統專用款式。

 

333 花鼓組

用於下列輪組:
.404 Firecrest 管胎場地車輪組
.808 Firecrest 管胎場地車輪組

Zipp 的新款 333 花鼓組,是設計用來應付場地車全力衝刺的強度及速度,或定齒車騎乘使用。後花鼓專為單速車的競速性能需求設計,花鼓耳的設計使輪組傳動側和非傳動側輻條張力均等,排除了由花鼓殼導致的扭轉形變, 提供即刻反應的加速性,以及在大出踩踏力時,在傾斜的車場彎道上能完美地保持行進路線。大尺寸培林了增強負載承受能力,增進路感和耐用性。

 

88/188 V10 花鼓組

用於下列輪組:
.404 Firestrike 管胎輪組及碳纖維開口式輪組

88/188 V10 是高度優化的花鼓組,為 Zipp 的究極速度兵器 Firestrike 輪組專用。強化的扭轉剛性及滑順無匹的 CeramicSpeed® 培林組,助您善用每一瓦寶貴能量。免培林預載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