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am G2 油壓碟煞 Q&A

G2 的名字怎麼來的?
G2 代表第二個世代 (generation) 的 Guide 油壓碟煞系統。


這是新版的 Guide 嗎?
是的。G2 是第二個版本的Guide 油壓碟煞系統。他們是全新的進化版本,並非整體革命性的改造,除了剛性更加強韌外,並且擁有更強大的制動力。新式的卡鉗與上一個世代版本的 Guide 共用一樣的來令片和油管接頭,相同的簡
便安裝方式。


煞車本體多重?
為了在煞車力道、性能以及耐用性上達到完美的平衡,我們必須使用足夠的材料以及堅實的結構來打造這款煞車系統。我們的煞車,增一分則太肥,減一分則太瘦般的穠纖合度。

零件類別 重量
G2 ULTIMATE 242g 含整組煞車系統以及850mm 油管
G2 RSC 255g 含整組煞車系統以及850mm 油管

G2 RSC 的工程設計具備了 Guide 系列煞車中既有的壓點調整功能,以及四活塞的優異性能,且具有較實惠的價格。

這款煞車是用來給什麼車款使用的?
任何登山車種都行。G2 從日常的輕度越野車到 Enduro 賽場中的比賽車都適用。

這款煞車可以適用在 e-bike 上嗎?
SRAM Code 以及 Guide RE 是 e-bike 最好的選擇。然而,我們所有的煞車都是經過 ISO 認證,足以承受 e-bike 使用方式。G2 的四活塞系統配合上大尺寸碟盤,絕對能提供 e-bike 良好的煞車性能。

來令片種類有什麼選擇?在工程技術上有什麼樣的差異,然後是專為什麼樣的使用所設計的?
我們為了 G2 研發出一款制動力更強的新版來令片。這款來令片會有 ”月球灰” 配色的背板,而且也會有補修品可以購買。

新版來令片將包含:
• 新版強化有機配方 – 月球灰配色的背板
• 安靜的有機來令片 – 黑色背板 ( 在現行 Guide 和 Level 煞車上所使用的版本 )– 是一款全能型來令片,雖然靜謐,但煞車力道不如強化版的有機來令片。
• 金屬來令片 – 古銅色背板 – 煞車力道最強的版本,最暴力的煞車塊配方。極度耐用且適合又濕又泥濘環境中使用。

你們怎麼讓 Guide 的煞車力道更上一層樓?
Guide 煞車系統中的每個零組件都經過改良。承襲著設計 Code 煞車的經驗,傳承到新卡鉗的設計之中。我們專注於剛性表現,所以把來令片槽空間縮小了些,且卡鉗本體接合螺栓周圍的尺寸加大,以減少卡鉗的形變,讓煞車力道傳輸更加直接。我們也研發新版強化有機來令片配方,它能提供更加強力的”咬合”並提昇煞車時的力道。

煞車力道增強了多少 (%) ?
大概增加了 7%,但是在林道上的真實體驗是最能告訴你它的性能表現以及優點。

它的保養週期有任何不同之處嗎?
保養的週期都相同。所有的碟煞都需要定期的保養,我們建議你至少一年要更換一次煞車油,此外,當煞車塊與背板的總厚度少於 3mm 時,就必須要更換。

它所使用的煞車油跟 Guide 系列的煞車油相同嗎?
是的,都是使用 Ravenol DOT 5.1煞車油。

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要選用 DOT 油做為碟煞的煞車油嗎?
有很多原因讓我們堅信, DOT 油是碟煞最好的選擇。

與礦物油相比,它有較高的沸點
DOT 油能有效處理油液中的水分,比起將油水分離,它能將煞車系統中的水氣吸收進去,這能有效提高煞車性能表現,避免水分聚集在油路之中。因為水分除了容易造成腐蝕外,水的沸點較低,在100°C 時就會氣化沸騰影響性能。

材料選擇
我們使用的三元乙丙橡膠 (EPDM) 密封材料比起使用礦物油系統的丁腈橡膠 (NBR) 有更寬廣的工作溫度。在這個工作溫度的區間中,不只要能夠完整密封,還能保有彈性。

• DOT 煞車油能夠讓卡鉗密封件,在不同的工作溫度下,表現穩定一致。這代表著 SRAM 的煞車在大量的復位作動後,依然保有一致的煞車壓點。這些密封件即使在高溫的狀況下維持良好的性能表現。
• DOT 油比起任何自行車煞車系統中的礦物油擁有更大的不可壓縮性,代表著 DOT 油相較礦物油而言,在煞車的過程中,較不容易被壓縮。此外,這也代表著使用礦物油系統的煞車手感比起使用 DOT 油的手感會相對較軟。
• 沾到車身或煞車上的 DOT 油用水就能夠清理乾淨,相對而言,礦物油比較”油膩”需要使用溶劑才能去除。
• DOT 油跟礦物油的處理程序相同,處理時皆需要戴上手套,並且將廢油蒐集與回收。

當 Guide 首次亮相時,你們將來令片間距增加,好讓更多氣流流過,達到更好的熱管理。不過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你們現在反其道而行?
在 G2 的開發過程中,我們持續測試卡鉗並且修正它的對流散熱能力。G2 卡鉗仍然採用我們的 Guide S4 卡鉗所引入的概念,其中來令片槽是敞開的,讓來令片可以完全露出,使之遠離卡鉗本體,讓來令片跟卡鉗的散熱效果更好。

G2 的散熱管理比 Guide 還要好嗎?
G2 和 Guide 兩者間的散熱管理是一樣的。


為什麼 G2 不再使用隔熱板? 是什麼原因?
使用電木活塞可以取代隔熱板的功能。我們已經改善了卡鉗內部的機構,所以不再使用鋁合金的活塞。鋁合金活塞會將熱導入卡鉗中,因此使用電木活塞就不必再有隔熱板的設計。

同樣尺寸的標準碟盤跟兩件式鋁爪碟盤,在煞車性能上有什麼差異嗎?
這兩種碟盤的煞車性能上表現差異不大。CLX 碟盤是輕量化的設計,而我們 CenterLine 的標準碟盤因為它使用的材料較多,所以它的溫度控制能力會相對較好一點。

G2 使用的煞車油管跟其他的 Guide 不同,你們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要這樣嗎?然後它有什麼優點?
新式的油管比較不容易被折的歪七扭八,也比較容易安裝,外觀上看起來更簡潔。G2 的油管因為更換外管包材,呈現霧面的外觀。


新款的 G2 卡鉗 跟 S4 卡鉗的主要差異在哪?
新款的G2 卡鉗使用全新的機械加工製成,精細控制密封件/活塞/卡鉗的接合介面,帶來性能上的改進。改善過的來令片間距使卡鉗更容易對正。因為來令片間距不會隨著損耗而改變,所以 G2 煞車能有更一致的咬合點 - 這表示在使用同一組來令片煞車時,確保煞把在相同作動行程中,來令片煞車面都在固定的位置。新卡鉗本體也更加堅硬,提升煞車力道。

主活塞封環對 G2 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它對維持運作的一致性以及提高復位有什麼幫助?
主活塞封環使用相同的材料,但是封環的固定方式有所進化。卡鉗內的主活塞封環定位槽,決定來令片移動距離,以及隨著來令片磨耗時,活塞滑出封環,使來令片推向碟盤,維持固定間距。我們改良了此款卡鉗的定位槽,使它在煞車性能的此一關鍵面向上,具有同級煞車的最佳表現。


G2 的煞車油容量有比 Guide 多嗎?
沒有,它們的煞車油容量相同。


G2 可以使用現行 Guide的來令片嗎?
兩者的來令片規格相同。 但我們這次也有推出強化版有機配方的新版來令片。

可以解釋一下 Guide 跟 G2 兩者在煞把的差異嗎?它是不是更像 Code 的煞把?
Guide、Code 和使用 SwingLink 擺動式連桿技術的 G2,煞車拉桿都使用相同的槓桿比。我們在 G2 的開發過程中,試過不同槓桿比組合,但我們最後還是選用一樣的設定。重要的是,拉桿的槓桿比決定了煞車的反應。此外,我們改善了 G2 RSC 的部分零組件以及組裝方式,來節省生產成本,並讓更多騎士都能享受壓點調整所帶來的好處。G2 RSC 使用新版的轉點插銷和襯套,為煞車拉桿的刀把結構提供更好的側向連結剛性,減少拉感末端的晃動情形。G2 Ultimate 的煞車拉桿培林跟碳纖維拉桿的刀把結構都包含了上述的優點。


G2 全系列煞車都使用電木活塞嗎?
G2 全系列煞車都使用電木活塞。我們選用電木活塞是因為它是良好的絕熱體,此外,我們也能精準控制它的表面加工,這對於來令片的安裝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