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am GX Eagle AXS 問與答

GX Eagle AXS 套件主要的優點與特色有那些?
•無線電子變速以精良工程設計的部件,達到極緻的人體工學手感,以輕按觸發取代推壓撥桿的動作。
•提供你更快更一致的變速手感。不管地形如何刁鑽,隨心所欲想變就變。
•蒐集有用的騎乘數據,讓你知道變檔次數、各檔位使用頻率,幫助你更聰明地挑選合適的齒盤尺寸,以及更多的實用功能。
•Eagle 是一套完整的傳動系統,演化出一系列的整合式高性能產品家族。開發過程中精心的工程設計與嚴格測試,成就最高水準的性能、安全性與長效耐用度,確保騎士絕佳的騎乘感受。使用成套 Eagle 傳動零件產品家族,我們保證你定能感受它的優異性能。

我可以將 SRAM GX Eagle AXS 裝在任何登山車上嗎?然後 GX Eagle AXS™ 有什麼相容性限制嗎?
所有可相容 Eagle 套件的現行成車與車架組,皆可相容 GX Eagle AXS 套件。如同我們現今主流的單盤 1x 傳動,GX Eagle AXS 套件必需搭配 XD 棘輪座主體以安裝飛輪。GX Eagle AXS 曲柄組使用 SRAM DUB 五通軸承,幾乎相容現今所有五通軸承規格。

SRAM GX Eagle AXS 要怎麼和 SRAM 其他的無線零件進行連結與整合?
所有 AXS 零件皆可通過我們的專用加密無線通訊網路,與其他零件連結。AXS 手機 app 可用於調整零件的個人化控制設定,並可作為所有已連線配對的 SRAM AXS 產品的無線網路基地台。其他的通訊連結方式包含 ANT+ 和 Bluetooth 藍芽通訊。

SRAM GX Eagle AXS可以與智慧型手機連接嗎?
AXS 零件可透過藍牙訊號與 SRAM AXS App 連結。如有韌體更新,可透過 app 執行,不需其他外接裝置。

我可以將按鈕設定成其他的功能嗎(例如以左撥把控制變速器切至重檔)?
變速撥把的按鈕指令可以完全依照使用者的喜好進行設定,透過 AXS App 設定每隻撥桿,選擇三種操作功能:切輕檔、切重檔或是控制昇降座桿。是的,你可以指定任何一個觸控點來控制你的 Reverb AXS 昇降座桿。

我要怎麼知道電力不足了?要怎麼知道他們的電力狀態?還有怎麼預估充飽電後可以應付多長的騎乘時數?
要檢查電池狀況很簡單:按壓零件上的按鈕,綠燈表示接近或完全充電的狀態,紅燈表示處於或是接近剩下一半的電力,閃爍的紅燈則表示急需充電的狀態。電池的續航力約有大概 20 小時或是更長的騎乘時數。為了延長電力使用,當車子靜置時,電池會進入省電模式。也可透過 AXS App 檢視電池狀態。

要怎麼避免 AXS 零件被別台車上的 AXS 零件干擾?
SRAM AXS™ 使用完全加密、安全且獨家的SRAM 無線通訊協議,並且在公路車傳動系統中以及近期的世界盃賽道的實境騎乘中得到驗證。

SRAM AXS 零件防水嗎?
GX Eagle AXS 系統符合國際 IPX7 的標準,完全防水防塵。對於登山車騎士來說,即使外面天候狀況不佳,想要出門騎車也完全不用擔心。就像單車上其他需要潤滑的可動零件一樣,如要清洗 AXS 零件時,請務必避免直接使用高壓沖洗,強力的清潔方式,可能會將零件上的潤滑劑一併沖走。

新款 GX Eagle AXS 控制撥把使用那種電池?
使用一般通路常見的 CR2032 水銀電池一顆。無線控制撥把中的省電模式,不使用時節省電池電量,並在單次操作後喚醒。撥把用的電池壽命通常可以用兩年甚至更久。

AXS 後變速器的電池充飽電後有多久的續航力?
大約 20 小時甚至更長的騎乘時數。電池僅重 25 克,單扣片固定,可以輕易取下回充。此外,它也是一種“熱插拔”裝置,必要時,從 GX Eagle AXS 後變速器,到 Reverb AXS 昇降座桿,甚至是公路車 RED 或 Force 的 eTap AXS 系統的電池,都能彼此互換使用。另外,僅需一小時即可完成充電。

無線控制撥把上是否有任何未指定功能的輔助按鈕,可用來控制其他無線零件或執行其他功能?
位於撥把底下的配對按鈕有兩個功能。第一,可與變速器進行配對。第二,用來微調後變速器定位,取代原先張力微調旋鈕的功能(更多資訊,請參閱調整安裝教學影片)。

SRAM RED eTap AXS 的變把可以與 GX Eagle AXS™ 後變速器配對使用嗎?
可以的。所有的 AXS 零件可以互相配對使用。你可以用 SRAM RED eTap AXS 變把打造一台使用 GX Eagle AXS 傳動系統的彎把自行車。GX Eagle AXS 也能夠與公路車的Blip Box 無線控制盒以及控制器配對使用。

GX Eagle AXS 的曲柄 Q factor 跟現行的Eagle 曲柄有什麼不同?
GX Eagle AXS 的曲柄 Q factor 跟現行的Eagle 曲柄有什麼不同?

SRAM GX Eagle AXS 套件有幾種齒盤規格選擇?
零售版 GX Eagle AXS 套件會配備32T 的齒盤。GX 零售版齒片共有 30T、32T 與 34T 等規格。

是否有橢圓盤可以選擇?
我們目前有一款 Eagle 的橢圓盤可以適用在AXS 的傳動零件上,但顏色不是 AXS 獨有的配色。

如果要把 SRAM GX eagle AXS 1x 的齒盤爪片拆下來需要什麼樣的工具?
用 T25 星狀扳手拆卸曲柄上固定直鎖式齒片的 3 顆螺絲即可。

GX Eagle AXS™ 所使用的飛輪規格有哪些?
SRAM GX Eagle AXS 使用 X-DOME Eagle 飛輪具有,可選用 10-50T 或 10-52T。

GX Eagle AXS 飛輪必需搭配什麼規格的棘輪座?
GX Eagle AXS 飛輪必需搭配 XD 規格棘輪座。

裝卸 SRAM GX Eagle AXS 飛輪,需要使用什麼特殊工具嗎?
不需要。此款飛輪只需使用齒深 7-8mm 的標準 HG 式飛輪工具即可。


是否有 11 齒起跳的飛輪可選用?這樣我就不用把花鼓換成 XD 規格的了。
SRAM 提供使用 HG 棘輪座規格的 PG-1230 Eagle 飛輪,它也適用於 Eagle 家族全部的傳動套件。然而,如果要有最佳的性能表現,就是使用 XG-1295 和 XG-1299 飛輪。

安裝 GX Eagle AXS 傳動套件,需要準備特殊的鏈條工具、鏈條鉗或是鏈條扳手嗎?
不用,設定 GX Eagle AXS傳動套件唯一需要的特殊工具只有 Eagle AXS 鏈條間隙卡規。必需使用這個工具來確認車子在承受騎士預載時,AXS 後變的裝置位置是否洽當。此外要注意的是,AXS 鏈條間隙卡規與之前的 Eagle 鏈條間隙卡規並不相同。

我要如何量測 1x SRAM GX Eagle AXS 傳動的鏈條長度?
將鏈條纏繞大齒盤與飛輪最大齒,但不要繞過後變速器。對硬尾車來說,從鏈條交疊處開始算起,再加兩組內外鏈片,即為適當長度。對前後避震車,為了裁切出適當的鏈條長度,必需先壓縮後避震器,使後輪軸達到離五通中軸最遠的位置,必要時可要將後避震器洩氣或是移除。此時將鏈條在不繞過後變速器的情況下,包覆著大盤齒片以及飛輪的最大齒,然後由交疊處算起,再加一組內外鏈片,即是 GX Eagle AXS 傳動最適當的鏈條長度。請參閱 SRAM 網站的使用者手冊,了解安裝方式和完整細節內容。

SRAM Eagle AXS 的 PowerLock 快扣可以重複拆裝嗎?或是在每次拆卸後需要使用新的 PowerLock 快扣?
PowerLocks 僅能單次使用,如果重複拆裝,會使快扣較不窂固。

GX Eagle AXS 後變速器可相容的最大飛輪齒數有多大?
52T 飛輪。GX Eagle AXS 後變速器是專門為 Eagle 10-50T 與 10-52T 飛輪所設計的。

GX Eagle AXS 後變速器使用什麼樣的離合機構?
GX Eagle AXS 後變速器採用與 Eagle 家族相同,具有充份實績驗證的 Type-3 Roller Bearing Clutch滾柱培林離合器。

什麼是過載離合器?
GX Eagle AXS 後變速器,拜超級靈敏的超載離合器所賜,後變速器聰明到可以保護自己。在受到外力撞擊時,馬達齒輪箱會自動鬆開,使後變速器自由移動,之後再返回到原本的檔位上,讓騎士有更加順暢的騎乘。超載離合器最初的目的是要保護後變的馬達,但它的附加功能是同時能夠保護變速器本體以及變速器吊耳。是超級有用的附加功能啦!

滾柱培林離合器與超載離合器有什麼差別?
GX Eagle AXS 後變速器使用 Type-3 滾柱培林離合器以及超載離合器。Type-3 滾柱培林離合器,負責約束導輪支架及鏈條的活動,超載離合器則是在後變速器受到外力撞擊時可以保護內部的無線馬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