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am Rival eTap AXS 常見問題

一般性問題

AXS 的發音是“axis”或是“access”?
AXS 的發音為“access”。

Rival eTap AXS 何時會在零售市場供應?
Rival eTap AXS 將在 2021 年 4 月 15 日上市供貨。請洽你當地的經銷商,取得完整的訂購資訊。

Rival eTap AXS 套件有提供那些齒比選項?
Rival eTap AXS 具有 10-30T 和 10-36T 的飛輪選項,且也能夠與 SRAM RED 和 Force 的 12 速 10-28T,及最大到 10-36T 的飛輪完全相容。Rival 12 速曲柄組可選用48/35T 與 46/33T 的標準曲柄組、 43/30T 的寬版曲柄組,以及 1x 單盤 40T 寬版曲柄組選項。
另可選用別售的 38T、40T 及 42T 的 1x 直鎖式單盤齒盤。

該怎麼搭出 Rival eTap AXS 齒比範圍最寬的 2x 雙盤配置?
要搭出齒比範圍最寬的 2x雙盤配置,請選用 10-36T 飛輪,以及符合你騎乘用途的大盤齒片組。所有大盤齒片組搭配 10-36T 飛輪後,統統都可以配出低於 1:1 的齒比:

• 使用 48/35T 齒片,搭配 10-36T 飛輪:齒比範圍 494% (齒比 4.8 – 0.97)
• 使用 46/33T 齒片,搭配 10-36T 飛輪:齒比範圍 502% (齒比 4.6 – 0.91)
• 使用 46/33T 齒片,搭配 10-36T 飛輪:齒比範圍 502% (齒比 4.6 – 0.91)

Rival eTap AXS 套件有提供那些飛輪尺寸?
我們給 Rival eTap AXS 套件提供了 10-30T 與 10-36T 的飛輪選項。Rival eTap AXS 後變速器也可以搭配 SRAM RED 或 Force 的 10-28T 及 10-33T 飛輪。

Rival eTap AXS 套件有提供那些大盤齒片選項?
2x 雙盤 = 48/35T、46/33T
2x 雙盤寬軸心 = 43/30T
1x 單盤寬軸心 = 38T、40T、42T

Rival eTap AXS 套件的 X-Range 齒數編排技術的主要優點有那些?
公路車比過往任何時代都更加快速、更加有能耐,現今的騎士們正拓展彎把單車無窮的可能性。X-Range 提供範圍更廣、效用更大且作動更平順的齒數編排,以及 AXS 所實現的智慧變檔設定。X-Range 藉由將前傳動組件原有的齒比範圍,分配一些由後方傳動組件提供。我們將大盤齒片的齒數配置,調整至較小並統一齒數差 ( 13齒 ) ,同時讓飛輪具備更寬廣的齒比範圍 ( 最大至 10-36T,或者說 360% 齒比範圍 )。這意味著,你可以在同一個大盤檔位上停留更長的時間,減少操作前變的次數,畢竟前變的換檔效率不如後變的好。此外在操作前變換檔時,較小的跳轉齒數,讓你可以用更少的後變補檔,就能達到理想的迴轉速。

更少的前變操作次數、更迅速的前變切換過程,讓你更輕鬆地變換到最適當的檔位,相較於傳統的傳動配置,這顯然是極佳的性能優勢。

你或許會注意到,X-Range 技數有賴於 10 齒起跳的後飛輪,才使我們能夠同時將飛輪與大盤的齒片一併縮小,避免掉採用 11 齒起跳的寬齒比傳動系統可能會增加的重量代價。你可以點閱此連結了解更多 X-Range 齒數編排技術細節:https://
www.sram.com/en/life/stories/x-range-gearing

Rival 套件與 SRAM RED 或 Force eTap AXS 套件有那些差別?
Rival eTap AXS 的煞變把外形,已由 SRAM RED 與 Force eTap AXS 系統修改成更窄小的握位設計。Rival eTap AXS 無法使用輔助變速延伸按鍵,而 SRAM RED ( 每側煞變把各兩孔 ) 與 Force eTap AXS ( 每側煞變把各一孔 ) 可以。Rival eTap AXS 使用鋁合金煞車拉桿。

Rival eTap AXS 2x 雙盤版曲柄組,採用拋光色鋁合金一體式爪盤設計,而 1x 單盤版則採用拋光色鋁合金曲柄與直鎖式齒盤。你無法像 RED 及 Force eTap AXS 曲柄組那樣自由地將 2x 雙盤變換成 1x 單盤。

SRAM RED 和 Force 曲柄臂皆使用碳纖維材質;SRAM RED 的 2x 雙盤為直鎖式齒盤,且 SRAM RED 與 Force 都有推出 1x 單盤爪盤,可安裝 1x 單盤 107mm BCD 的齒盤。Force 的 2x 雙盤系統使用相同的爪盤,使得它能夠以更換齒盤與鎖固螺絲的方式,即可簡易地從 2x 雙盤轉換為 1x 單盤配置。

針對所有款式的 12 速曲柄組,我們都有提供功率計的選項。Rival 功率計為曲柄臂式功率計,而 SRAM RED 與 Force 則是爪盤式功率計。

SRAM RED 與 Force eTap AXS 後變速器採用我們的 Orbit 液壓阻尼器系統,而 Rival eTap AXS 則搭載了彈簧式離合器來維持鏈條穩定。

你們會打算將 SRAM RED 和 Force eTap AXS 的煞變把修改成相同的縮小版把形嗎?
SRAM RED 和 Force eTap AXS 的把形會維持不變。Rival 較小巧的煞變把形設計,提升了手掌包覆持握時的絕佳操控感,但小巧的把形之所以能得以實現,是由於拿掉了擴充孔位與煞把壓點調整功能。

Rival eTap AXS 套件是否會提供不同顏色的版本?
不會,Rival eTap AXS 只有提供一種顏色的選擇。

對於從典型 2x11 傳動系統轉換過來的騎士,你會推薦那一種 2x 雙盤 X-Range Rival eTap AXS 齒比搭配選項?

齒盤 飛輪
11 速 X-Range 11 速 X-Range

53/39T

48/35T

11-28T

10-30T

32/36T 46/33T 11-28T 10-30T
50/34T 46/33T 11-30T 10-36T
46/30T 43/30T 11-34T 10-36T

由於 Rival 12 速套件提供了 10-30T 及 10-36T 飛輪,Rival eTap AXS 後變速器也可以搭配 SRAM RED 或 Force 的 10-28T 和 10-33T 飛輪使用。

2x 雙盤式 Rival eTap AXS 傳動套件提供了多少種檔位組合?
前兩檔、後十二檔。然而小齒盤/小飛輪片的檔位組合是被鎖定住的,以避免鏈條在前變速器作動時去刮到大齒盤內側,這使得可選用的檔位組合總數減少為 23 檔。
當要試圖切入小齒盤/小飛輪片的檔位組合時,後變速器的 LED 燈號會紅綠交錯閃爍,顯示拒絕執行換檔指定,這是正常現象。

Rival eTap AXS 後變速器具有離合機構嗎?
有的,Rival 搭載了彈簧式離合器,具有絕佳的鏈條控穩能力。

Rival eTap AXS 公路車後變速器有搭載 Cage Lock 導輪支架鎖定功能嗎?
沒有,統統沒有。SRAM RED、Force 和 Rival eTap AXS 的後變速器可以輕鬆地徒手向後轉動,在卸下後輪時讓出飛輪進入的空間,便於更換後輪。

Rival eTap AXS 有提供那些曲柄長度?
Rival eTap AXS 有提供 160mm、165mm、170mm、172.5mm 及 175mm 長度曲柄。

Rival 曲柄組的螺栓圓直徑 (BCD) 有多大?
Rival 48/35T 和 46/33T 的標準軸心 2x 雙盤曲柄組 BCD 為 107mm。而 Rival 曲柄組專用的 43/30T 寬軸心曲柄組則是 94mm。1x Rival 單盤曲柄組則採用直鎖式齒盤。

Rival eTap AXS 公路車曲柄組的 Q-Factor 有多大?
Q Factor 是兩曲柄臂踏板鎖固點之間的距離。
Rival 標準軸心曲柄組 = 145.5mm Q Factor
Rival 寬軸心曲柄組 = 150.5mm Q Factor

Rival eTap AXS 曲柄組/齒盤的鏈條準線距有多大?
標準軸心曲柄組的鏈條準線距是 45mm,寬軸心曲柄組的鏈條準線則是 47.5mm,兩種曲柄組之間有 2.5mm 的差異。

Rival 的 12 速 Flattop 平頂式鏈條,SRAM 用了何種表面處理/鍍層?
Rival 12 速 Flattop 平頂式鏈條,內外鏈片使用鍍鎳表面處理,而鏈條插銷則使用 Hard Chrome 硬化鉻鍍層表面處理,使鏈條極度堅固且耐用。

RIVAL eTAP AXS 後變速器相容性問題

Rival eTap AXS 可以和 SRAM RED 或 Force eTap AXS 零件相容嗎?
SRAM RED、Force 及 Rival eTap AXS 中許多零件都具可互相相容:12 速 Flattop 平頂式鏈條、從 10-28T 到 10-36T 的 12 速飛輪、1x 單盤式曲柄組、2x 雙盤式曲柄組 ( 寬軸心曲柄組務必使用正確的寬版前變速器 )、變速把手,及功率計。請見 SRAM 網站技術服務分頁的相容性列表。

我可以只裝 Rival eTap AXS 後變速器,不裝前變速器,配置成 1x 單盤傳動嗎?
可以。如同 SRAM RED 和 Force eTap AXS 後變速器,Rival eTap AXS 後變速器搭載了彈簧式離合機構,搭配上 Rival 1x 單盤式曲柄組厚薄齒齒盤,組合成具有絕佳鏈條控穩能力的 1x 單盤系統。Rival eTap AXS 後變速器也可以搭配從 10-28T 到 10-36T 的 AXS 12 速飛輪。此外 Rival eTap AXS 變速把和 1x 單盤式曲柄組,也能夠搭配 Eagle AXS 後變速器、Eagle AXS 10-50T 或 10-52T 飛輪,以及 Eagle 12 速鏈條。請見 SRAM 網站技術服務分頁的相容性列表。

2x 雙盤和 1x 單盤配置,要使用不同的 Rival eTap AXS 後變速器嗎?
不用,1x 單盤和 2x 雙盤傳動配置都可以使用同一款 Rival AXS 後變速器,並可搭配從 10-28T 到最大 10-36T 的飛輪。Rival 後變速器配備了彈簧式離合器,不論用於 2x 雙盤和 1x 單盤系統上,都具有絕佳的鏈條控穩能力。

如搭配 10-50T、10-52T 或是 11-50T 的 Eagle 飛輪,組合成 1x 單盤配置,則必需搭配 Eagle AXS 後變速器及 Eagle 鏈條。 Eagle AXS 後變速器不相容 2x 雙盤系統。

Rival eTap AXS 後變速的總齒差容量有多少?
Rival eTap AXS 36T Max 後變速器的傳動齒差容量為 39T。傳動齒差容量可由以下公式計算出來:[ 最大和最小大盤齒片的齒數差 ] + [ 最大和最小飛輪齒片的齒數差 ]。

Rival eTap AXS 前變速器可以容納的最大後輪胎寬度有多大?
標準式前變速器的最大後輪胎容許尺寸,取決於車架設計,700c 輪胎為 42mm 寬 ( 實測寬度 )。對於採用標準公路車鏈條準線寬度,但安裝超過此胎寬的車款,可以組配成 1x 單盤傳動配置,或是使用寬版前變速器及寬版曲柄組。Rival eTap AXS 寬版前變速器,是專為 43/30T 曲柄組製作,依照車架的設計規格不同,可容納到最寬 45mm 或者更寬的 700c 輪胎。

我要怎麼將我現有的車子升級成 Rival eTap AXS?
如果你後輪是 XDR 棘輪座,且車架是平鎖式碟煞規格,就可以將現有裝配 8、9、10 或 11 速的車子進行升級。

大部份廠牌能往前相容 11 速的公路車後花鼓,都有提供 XDR 棘輪座本體的替換件。如果你現在使用的是 8、9 或 10 速的傳動套件,將你的輪組或後花鼓升級到可相容 XDR 棘輪座本體的款式,如此你就可以將 eTap AXS 套件安裝到你的愛車上。要確認你的花鼓是否可相容 XDR 棘輪座規格,請與你的花鼓製造商連絡,確認它們是否有生產適用於你花鼓款式的 XDR 棘輪座,SRAM 版本的 XDR 棘輪座僅能與 SRAM 花鼓相容。許多花鼓製造商現在都有為它們的花鼓提供 XDR 規格棘輪座。

由於 Rival eTap AXS 只有平鎖式碟煞的選項,如果你的車架組沒有配備平鎖式碟煞座,自然無法合用,不過 SRAM RED 有分別提供直鎖式卡鉗與油管組。SRAM RED 和 Force eTap AXS 也有提供機械式框煞版本,請見我們完整的車架裝配規格表,參考 SRAM 網站技術服務分頁了解更多資訊。

我可以從我的 SRAM RED eTap 11 速套件一步一步慢慢升級過來嗎?
SRAM RED、Force 和 Rival eTap AXS 是無法和 SRAM RED eTap 11 速相前相容的。AXS 行動版 App 與相應的零件需要以藍芽連結,而 SRAM RED eTap 11 速系統由於沒有藍芽功能,無法與 SRAM 行動版 App 連結。同樣的,SRAM RED eTap 11 速零件無法和 12 速的 AXS 零件通訊,因為它們是以我們不同版本的超安全獨家無線通訊協定進行通訊。

由歷史觀之,在升級套件時,大多數零件會因為下列傳動零件的變動,而無法與其他零件相容:如齒盤寬度、鏈條寬度、鏈條滾子尺寸、飛輪片間距、棘輪座本體等機械部件的相容性更動。雖然我們都習慣了其他類型電子裝置的作業系統,可以進行韌體升級, 但是因為仍有其他的因素的影響,使得上一代自行車零件不能相容到最新的系統,像是機械傳動部件。同樣的原因,11 速零件是無法與 12 速 AXS 傳動零件相容的。

eTap AXS 是否有提供 11 齒起跳的飛輪?這樣我才不必將我車子後輪上的 11 速 HYPERGLIDE 棘輪座換成 XDR。
沒有,沒有這個選項。10 齒起跳的 SRAM 12 速公路車飛輪是我們 X-Range 齒數編排設計的整合性的套裝零件,在提升整體齒比範圍的同時,各檔位之間也提供了最多的單齒差檔位。多款 11 速花鼓已推出了 XDR 棘輪座本體可供替換,請參見你的花鼓廠牌以了解細節。

我可以將我的框煞車款升級成 Rival eTap AXS 套件嗎?
不行,Rival eTap AXS 僅有提供平鎖式碟煞版本。但 SRAM RED 和 Force eTap AXS 都有提供機械式框煞套件選項。

如果我的車架是直鎖式或國際標準 (IS) 碟煞鎖孔,我可以把 Rival eTap AXS 組到車上嗎?
Rival eTap AXS 僅提供平鎖式碟煞卡鉗,如有必要,你可以使用 SRAM Level 碟煞卡鉗搭配 Rival eTap AXS 油壓煞變把。Level 卡鉗為另售。

Rival eTap AXS 會有框煞和碟煞的選項嗎?
沒有,Rival eTap AXS 僅有提供平鎖式碟煞版本。但 SRAM RED 和 Force eTap AXS 都有提供機械式框煞套件選項。

Rival eTap AXS 可以使用那些碟盤尺寸?
Rival eTap AXS 平鎖式卡鉗搭配標準平鎖式卡鉗底座,可使用 140mm 與 160mm 的碟盤。特定車架配平鎖式卡鉗可使用 180mm 碟盤,請見你的車架製造商資料,以確認你的車架需要使用那一種煞車卡鉗底座。請參見 eTap AXS 使用者手冊中的公路車建議碟盤尺寸與來令片組合表,根據騎乘類形與系統重量找出建議的碟盤尺寸。

Rival eTap AXS 套件的車架裝配規格,是否與我的機械式Rival 套件不同?我可以在那裡找到車架裝配規格資料?
新款 Rival eTap AXS 套件,可以搭配在更短的鏈支叉長度和更寬大的後輪胎上。車架裝配規格表,可在 SRAM 網站技術服務分頁中找到。Rival eTap AXS 寬版前變與寬軸心 43/30T 曲柄組,或 Rival 1x 單盤寬軸心曲柄組,是 12 速系統的新規格,適用比先前更寬大的輪胎尺寸。

我可以用 Rival eTap AXS 配上像是 Blips 或 Clics 等延伸變速按鈕嗎?
不行,Rival eTap AXS 煞變把沒有像是 SRAM RED 或是 Force eTap AXS 煞變把上的擴充接口可以連接延伸變速按鈕。

我可以使用 BlipBox 搭配 Rival eTap AXS 變速器嗎?
可以,沒有問題!雖然你沒辦法將彎把用煞變把和 BlipBox 控制盒合併使用,不過 AXS 電子式變把,或 BlipBox 控制盒隨時都可以連結任何的 AXS 傳動零件使用。

Rival eTap AXS 變速把手是否可以相容 Eagle AXS 後變速器?
可以!針對 Mullet 混搭型車款,AXS 系統容許你混搭特定的 AXS 公路車和 AXS 登山車零件。

我如何知道 Rival eTap AXS 要配上那一種平鎖式卡鉗底座?
請見 SRAM 補修零件目錄了解碟煞卡鉗底座的相關細節,點選此處

RIVAL 曲柄組

Rival eTap AXS 曲柄組相容 Trek 的 BB90 五通軸承標準嗎?
不行,Rival eTap AXS 曲柄組僅有提供 DUB 規格軸心,此規格無法相容 BB90 類型的五通軸承。不過 SRAM RED 和 Force eTap AXS 曲柄組有提供 GXP 規格軸心,可相容 Trek 的 BB90 五通軸承,這幾款曲柄組也與 Rival eTap AXS 零件互相相容。

Rival 43/30T 和 1x 單盤寬版曲柄組,是否和 SRAM 其他款式的 DUB 公路車曲柄組共用同樣的五通軸承規格?
是的,不過有個例外:寬版曲柄組需要在五通軸承外蓋的外側,加上額外的墊片,在購買新的五通軸承搭配寬版曲柄組時,要選用產品述敘中具有 “WIDE ( 寬版 )” 字尾的,( 例如 BB DUB BSA 68 ROAD WIDE ) 確保你購入的軸承內附正確的墊片組。如果你要安裝寬版曲柄組,並需要為這組曲柄搭配正確的墊片組,我們也有以套裝補修包方式另售的墊片組 ( 零件編號 11.6418.002.002 )。

Rival cranksets 設計上可以搭配那些車架五通軸承介面的規格標準?
SRAM RED、Force 及 Rival 12 速曲柄組藉由搭配合適的 SRAM DUB 五通軸承與墊片組後,即可相容下列的車架五通軸承介面:

BSA 68
PF 86.5
BB30 68
BB30 73-A
(Cannondale)
BB386
PF30 68
PF30 79-A (BBRIGHT)
PF30 73-A
(Cannondale)
T47 85.5
義牙五通

Force 和 Rival 寬軸心 12 速曲柄組,搭配合適的 SRAM DUB 五通軸承與墊片組後,即可相容下列的車架五通軸承介面:

BSA 68
BSA 73
PF 86.5
BB30 68
BB30 73
BB30 73-A
(Cannondale)
BB386
PF30 68
PF30 73
PF30 79-A (BBRIGHT)
PF30 73-A
(Cannondale)
T47 85.5
義牙五通

請見 SRAM 網站技術服務分頁中,DUB 曲柄組與五通軸承使用者手冊,內含所有曲柄、五通軸承及墊片組合方式說明。

可以將 46/33T 和 48/35T 齒盤裝在 Rival 43/30T 的寬版曲柄組上嗎?
不行。Rival 12 速 2x 雙盤曲柄組採用一體式不可拆卸爪盤,無法更換成具有更大螺栓圓直徑的齒盤。

Rival eTap AXS 曲柄組能夠合用 2x 雙盤橢圓齒片嗎?
SRAM 的 eTap AXS 2x 雙盤套件僅針對使 SRAM 12 速圓盤齒盤的最佳變速效能進行設計。齒形導角、齒盤間距,以及齒盤上精心配置的舉鍊插銷,都是特意設計成與 YAW 前變速器導鏈框架斷面構形設計協同運作的,eTap YAW 前變速器必需精確設定,圍繞住齒盤的曲線輪廓。YAW 前變速器會隨著變速動作掉轉前頭指向,避開鏈條磨擦,免除了微調減噪檔功能的需要。由於前變有轉頭的動作,在安裝橢圓盤的時候,即便已在齒片最高點的位置上與前變速器設置適當的間隙,在齒片的最低點仍會出現過大的開口,導致變速作動性能惡化或掉鏈的情形。

任何超出設計使用範圍的改裝,例如改裝導輪支架總成,將使保固失效。

我可以把我的彎把車款,配置成 eTap AXS 寬版 1x 單盤傳動的齒比組合嗎?
可以,你可以透過下列的組合方式,達到最大 520% 的齒比範圍:

1. eTap AXS 變速把手
2. XX1、X01 或 GX Eagle AXS 後變速器
3. 11-50T、10-50T 或 10-52T Eagle 12 速飛輪
4. Eagle 鏈條
5. Eagle 或 eTap AXS 1x 單盤曲柄組

我可以將 SRAM Eagle 12 速鏈條使用在 Rival XG-1250 飛輪上嗎?
不行。Eagle 鏈條僅適用在 Eagle 飛輪與變速器上。所有 eTap AXS 公路車後變速器都必需使用 12 速公路車飛輪與 Flattop 平頂式鏈條。

Rival 12 速 Flattop 公路車平頂式鏈條,可以用在 SRAM Eagle 傳動零件上嗎?
不行。Flattop 12 速平頂式鏈條對 Eagle 傳動零件的齒形而言過於窄小。

Rival 12 速 PowerLocks 鏈條快扣與 SRAM Eagle 12 速 PowerLocks 有差別嗎?
是的,有差別。Eagle PowerLocks和 Flattop PowerLocks 快扣可以簡單地由外觀辦職。Eagle PowerLocks 快扣鏈片有“EAGLE”字樣壓印在兩側,而 SRAM Flattop PowerLocks 快扣則是壓印了 “SRAM PLCK-D1” 字樣。

我可以把裝備 eTap AXS 的車,用在我的 11 速直驅式速訓練台上嗎?
直驅式訓練台必需可相容 XDR 12 速飛輪,才能使用你裝備 AXS 的單車。由於不相容的零件可能會損壞傳動系統,因此不建議在 11 速飛輪上使用 SRAM 12 速鏈條。SRAM 已提供給市面上直驅式訓練台領導廠商,包括 eTap AXS 傳動組件的相容性需求的相關資訊,請與你偏好的訓練台品牌確認其相容性。

RIVAL eTAP AXS 前變速器電池相關問題

充滿電的 Rival eTap AXS 變速器電池可以騎乘多長里程?
在正常使用狀況下,充滿電後足夠支撐系統使用一個月或 1000+ 公里的騎乘量 (超過 620 英哩),大約等同於 60 小時的騎乘時數。

前變速器和後變速器的電池可以互換嗎?
可以,此外每支變速把手使用一顆 CR2032 鈕扣型電池。

我要如何給 Rival eTap AXS 變速器電池充電?
要將 Rival eTap AXS 變速器電池充電,首先要把電池從變速器上取下,再將電池放上 eTap 充電器上進行充電。這顆變速器電池相當小巧,且不需工具就能輕易地取下。你可以在單車野營或長途旅行等沒辦法充電的場合,帶上一到兩顆備用。

請見 SRAM RED eTap 系統總覽影片,了解電池拆卸、安裝、充電與電池 LED 指示燈號等相關資訊。

eTap AXS 變速器電池要充多久時間?
一般來說以 A/C 座充充滿電需要 60 分鐘的時間。充電器使用 micro-USB 介面,可使用標準 USB 加 micro-USB 接頭的線材連接充電器和電源。電源部份可使用 USB 電源,比如說電腦,或家用 A/C 電源轉接器都可以。

請見 SRAM RED eTap 系統總覽影片,包含有電池拆卸、安裝、充電與電池 LED 指示燈號等相關教學。

Rival eTap AXS 變把電池可以運作多久?
所有用在 eTap AXS 電子式彎把用煞變把內的 CR2032 電池,正常使用下可持續約兩年的電力 ( 以每周 15 小時的騎乘時數估算 )。

我要怎麼在出門騎車之前,知道我的變速器和變把電池還剩多少電量?
Rival eTap AXS 變速器與變把,使用與其他款現行的 AXS 產品相同的顯示燈號,來顯示目前剩餘電量:

>25% = 綠燈
<25% = 紅燈
<15% = 閃紅燈

電池狀態也可以在多款車錶以及 AXS 行動版 App 上檢視。單次充電後通常可維持 60 小時的騎乘時數,而充飽一顆電池則需要一小時。

在非賽季,或車子會有 2-3 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不使用的時候,我該如何保存裝備 AXS 零件的單車和變速器電池?
裝備 AXS 零件的單車在保存時,應該將電池從變速器上取下,並蓋上保護蓋,以防止鎖扣和接點損壞。

AXS 變速器電池應該從變速器上卸下,並在充滿電後蓋上接點保護蓋後進行保存。變速器上的接點在拆下電池後,也應裝上保護蓋,以防防止鎖扣和接點損壞。將 AXS 變速器電池以全放電或部份放電的狀態長時間保存,可能會使電池容量變少,不建議以此種方式保存。AXS 變速把手內的 CR2032 電池,裝在變把內保存即可,它不會發生自放電或腐蝕現象。

保存後重新使用:當 AXS 變速器電池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存後,電量可能會稍微掉一些,這是正常現象。當車子要再次騎乘時,請先將電池放上座充充飽後,再裝回車上使用。

RIVAL AXS 功率計相關問題

Rival eTap AXS 有功率計可以選用嗎?
有的!你的 Rival eTap AXS 成車可能已直接裝備了功率計。如果沒有,升級方式也十分簡便,我們為 Rival eTap AXS 開發了新款搭載了 Quarq DUB PWR 技術的非傳動側功率計。不論是 1x 單盤或 2x 雙盤版本,任何一款 Rival 12 速曲柄組,都只需將左側/非傳動側的曲柄臂 DUB 軸心總成替換掉,即可升級成整合式功率計。由於新款功率計具有標準軸心與寬軸心兩種長度,請為你的曲柄組確認選用正確規格的軸心版本。

如果我已經有標準款曲柄組,我可以升級成 Rival 功率計嗎?或是我需要購買一整組新曲柄組?
由於 Rival 功率計是非傳動側總成的一部份,我們有給現有的 Rival 12 速曲柄組提供升級套件。請洽你當地的經銷商,詢問更多訂購資訊。

我要如何為我的 Rival 功率計升級韌體?
韌體更新可以透過 SRAM AXS 行動版 App 進行。要開始更新韌體時,必需按下電池座上的 AXS 按鈕,請取下電池座使 AXS 按鈕露出。

Rival 功率計的功率量測元件位於何處?
新款 Rival 功率計元件已完全放進 DUB 軸心之中,乾淨清爽的整合收納,使之比先前產品更能裝配到更多不同車款上。它所蘊藏的科技,僅僅增加最低限度的重量,並可為任何配備 Rival eTap AXS 的車款升級功率計。

SRAM Rival 功率計可以量測兩腳的功率輸出嗎?
不行,SRAM Rival 功率計量測的是騎士左腿的輸出功率,並加倍計算得到總合功率數值。而另一種爪盤式的 Quarq 和 SRAM 功率計,則是量測兩腿輸出以計算總合功率。

我在使用 Rival 功率計之前需要先作校正嗎?
是的,為了確保最高的精確度,我們建議在每次使用前完成手動校正。進行手動校正時騎士必需下車,並讓傳動側曲柄指向 6 點鐘方向,再啟動你的連結裝置中的“校正”指令,使功率計的讀值歸零,此時功率計會回傳歸零偏置值給車錶。請參閱使用者手冊,了解歸零偏置值規格說明。

Rival 功率計具有溫度補償功能嗎?
有的,Rival 功率計的出廠程式中已內建了大量的溫度補償數值以提升受到小幅溫度擾動時的量測精準度 ( 小於 10℃ / 20℉ )。

Rival 功率計的防水等級如何?
Rival 功率計具有 IPX7 防水等級。

那些車錶或 App 可以搭配 Rival 功率計使用?
Rival 功率計可以搭配任何支援 ANT+ 及/或 BLE 功率計連結功能的車錶或單車專用 app ( 包含 Zwift、TrainerRoad 及其他 )。 請參閱你車錶的規格內容,確認其是否相容 ANT+ 或 BLE 功率計。

Rival 功率計使用那一種電池?
一顆 AAA 型鋰電池,安裝在軸心內的電池盒中。

可以將鹼性 AAA 電池,用在 SRAM Rival 功率計上嗎?
不行,Rival 功率計不允許平用鹼性電池。AAA 鹼性電池會大幅淢少使用壽命,幾乎立刻就會觸發低電量訊息,且容易腐蝕和漏液,可能會損壞功率計的電子元件。
Rival 功率計的電路已調校為符合 AAA 電池特性,以達到最穩定的性能與最長效的電池壽命。

我要如何更換 Rival 功率計的電池?
Rival AXS 功率計的電池是使用者可以自行更換的,它位在曲柄總成的 DUB 軸心之內,可以從非傳動側取出 ( 騎乘方向的左邊 )。從軸心中取出電池座,逆時針轉動閂蓋,再從軸心中向外拉出 ( 可能會用上銷釘扳手來解開電池閂蓋,例如 Park SPA-2 扳手 ),將原本的電池更換新的 AAA 鋰電池。

重新將電池座裝入軸心中,確認已完全插入後,順時針轉緊閂蓋直至閉合,安裝完成後再次確認閂蓋已確實鎖固。未正確安裝的電池座,可能會影響功率計的功能,並/或使水份或碎屑進到軸心之中,並損壞其中的電子元件。

SRAM Rival 功率計是否為雙訊號廣播通訊?
是的,SRAM Rival 功率計同時支援 ANT+ 和 BLE 無線通訊協定。

RIVAL eTAP AXS HRD 煞車變速系統訊號連結與控制問題

Rival eTap AXS 能夠連結智慧型手機嗎?
可以,所有的 eTap AXS 套件都可透過 SRAM AXS 行動版 App,藍芽行動連結功能。此連結功能為系統內建,因此不需再另外購買其他配件,即可使用免費的 AXS 行動版 App。你可以進一步設定零件進階功能,例如個人化控制選項與變速設定,並透過 App 直接進行零件韌體更新。你可在此連結中查看使用說明:https://www.sram.com/en/life/stories/AXS_App_Top_Tips

查看你手機的 App 商店,下載免費 SRAM AXS 行動版 App。

我需要有 SRAM AXS行動版 App 才能使用 AXS Web 網站嗎?
你只要直接在 axs.sram.com 網站中創建一個 SRAM 帳號,即可登入 SRAM AXS Web 網站。但若是沒有連結 SRAM AXS 行動版 App,你就無法建立單車檔案。

Rival eTap AXS 可以相容 SRAM AXS Web 網站嗎?
可以,但為了檢視你套件及/或功率計中的數據資料,它必需透過 ANT+ 訊號與車錶配對 ( 目前支援 Garmin 或 Wahoo 車錶 )。你必需將你的 Wahoo 或 Garmin 帳號與 AXS Web 連線,如此由車錶所記錄下來的騎乘活動 ( 包含傳動套件與功率計的數據記錄 ) 才能轉移到 AXS Web 網站並顯示出來。AXS Web App 說明影片:https://youtu.be/Gc9PkOjdFN0

Rival eTap AXS 零件的韌體會定期更新嗎?
有的,你可以透過 SRAM AXS 行動版 App 更新所有 AXS 電子產品。SRAM AXS 行動版 App 可相容 iOS 與 Android 裝置,並可從你智慧型手機的 App 商店中免費下載。


我可以調速 Rival eTap AXS 後變速器的換檔速度嗎?
不行,你無法更動 Rival eTap AXS 的換檔速度。不過如果沒有配對前變速器,以 1x 單盤配置使用時,後變速器的換檔速度會自動地稍微提高。

我可以更動變把操作後變的方式嗎?( 如:用左撥把按鍵將後變向外撥動 )?
可以,AXS 行動版 App 可以讓你自行設定撥把的操作功能,讓你能夠自由選擇以右變把或左變把操作降檔,或對調設定。你也可以在 App 中選擇使用序列式變速或檔位補償功能。在序列式變速模式下,系統會自動地切換前後變速器檔位,避免你切換到無效的重複檔位。或是在檔位補償模式下,操作前變時後變速器檔位會自動換檔,以減少齒比落差。

哪些 eTap AXS 系統資訊可以顯示在 ANT+ 車錶上?
可與車錶通訊的資訊包括檔位選擇、換檔次數及電池狀態。大多數車錶廠商都有提供顯示變速狀態的資料欄位。

哪些車錶款式能夠與 Rival eTap AXS 相容?
你可在此查閱所有相容 SRAM eTap AXS 產品的車錶款式:https://www.thisisant.com/directory/etapaxs/

我要如何將我的 Garmin 或 Wahoo 裝置與 SRAM eTap AXS 零件配對?
以下為如何將 (連結你的傳動零件至其他裝置) Garmin 或 Wahoo 裝置與 SRAM eTap AXS 零件配對的方式:https://www.sram.com/en/sram/road/ campaigns/pairing-garminand-wahoo -with-gearing

Rival eTap AXS 的“進階變速模式”是什麼?
共有兩種進階變速模式:序列變速及檔位補償。在序列式變速模式下,系統會自動地切換前後變速器檔位 ( 一次跳動一檔 ), 避免你切換到無效的重複檔位。或是在檔位補償模式下,操作前變時後變速器檔位會自動換檔,以減少齒比落差。由此連結查看如何選擇變速模式:https://www.sram.com/en/life/stories/AXS_App_Top_Tips


我可以將我的變把設定成前變速器自動換檔,完全以序列式變速的方式運作嗎?
可以。所有進階變速模式皆可透過 AXS行動版 App 設定。

我可以不用連結 AXS行動版 App,就啟用或關閉進階變速模式嗎?
可以,首先使用 SRAM AXS App 開啟進階變速功能 ( 序列變速或檔位補償 ),如此你就可以使用變速撥捍背面的 AXS™ 按鈕,在全手動模式和預設的進階變速模式之間作切換。按壓右撥把的 AXS 按鈕 = 開啟進階變速功能,按壓左撥把的 AXS 按鈕 = 關閉進階變速功能。騎乘中也可以進行切換。

請記得一件事:進階模式會在重新配對零件後,回復成預設的關閉狀態。請查閱 eTap AXS 系統手冊,了解更多資訊。


如果我選擇了序列式變速方式,我還能夠自行手動切換前變檔位嗎?
可以。只要同時按下兩邊的變速按鈕,就可以像在手動換檔模式一樣切換前變速器檔位。這會跳過前變速器原本的切換順序,但後續使用仍會回到原先的切換順序上。

系統怎麼知道我使用的飛輪尺寸,補償適當的後變檔位數目?
你可以使用 AXS行動版 App 來輸入你使用的飛輪尺寸,才能在序列式變速模式與檔位補償式變速模式下,得到最佳的變速效果 ( 前變手動操作 + 後變自動補償 )。你也需要在你的車錶中正確地設定好你所使用的飛輪及齒盤尺寸,如此分享正確的檔位訊息到 AXS Web 網站。請至此參考更多資訊:https://www.sram.com/en/life/stories/introducing-sram-axs-web

Rival eTap AXS 如何連結並整合其他的 SRAM 無線零件呢?
所有的 AXS™ 零件皆可透過我們獨有的加密無線網路進行連結。

RIVAL XG-1250 飛輪安裝相關問題

從 Rival 1x 曲柄的爪盤上拆卸齒盤,需要用到哪種類型與尺寸的工具?
需要用一支 T20 Torx 工具拆卸 Rival 12 速直鎖式 1x 單盤齒盤。


之後還會增加飛輪尺寸的選擇嗎?
SRAM 始終致力於新產品的設計,但不會對可能處於開發中的產品進行評論。


Rival 12 速公路車飛輪,需要搭配那種棘輪座?
你需要有配備 XDR 棘輪座的後花鼓。大多數的輪組廠商,都有推出 XDR 棘輪座改裝件,給原本的 11 速公路車後輪組使用。如果你現在用的是 8、9 或 10 速的傳動套件,升級成附有 XDR 棘輪座的輪組,即可將任一款 eTap AXS 套件安裝到你的愛車上。

安裝 Rival 12 速公路車飛輪需要使用特殊工具嗎?
不需要。此款飛輪只需使用齒深 7-8mm 的標準 HG 式飛輪工具即可。請見此處使用者手冊

安裝 Rival eTap AXS 傳動套件,需要準備特殊的鏈條工具、快扣鉗或是鏈條扳手嗎?
是的,由於鏈條寬度、滾子尺寸及其他影響因素都有變動,我們要求使用特定的工具進行安裝、拆卸與檢查鏈條磨耗。沒有使用建議工具可能會損壞鏈條最終導致鏈條斷裂。完整的工具資料點選此處

為何 Rival 12 速公路車鏈條的鏈片其中一側是切平的形狀?
由於 12 速平頂式鏈片變得更薄,代表鏈節的材料用量更少了,為了維持強度,便在鏈片頂部增加材料,因此打造出我們所製作過,最為強韌的鏈條。

我要如何量測 SRAM eTap AXS 2x 雙盤套件的鏈條長度?
將鏈條纏繞在最大的齒盤及最大的飛輪齒片上 ( 跳過變速器 ),平直側面向齒盤和飛輪片外面,從鏈條交疊處開始,再加上一節內鏈節與外鏈節。請參閱 eTap AXS 系統手冊,了解更多鏈條長度的細節資訊。

你也可以在 eTap AXS 系統安裝影片中,觀看鏈條長度裁切示範:https://youtu.be/Bx-kB7rNFJQ?t=379

我要如何量測 1x SRAM RED eTap AXS 1x 單盤傳動套件的鏈條長度?
將鏈條纏繞在最大的齒盤及最大的飛輪齒片上 ( 跳過變速器 ),平直側面向齒盤和飛輪片外面,從鏈條交疊處開始,再加上兩節內鏈節與外鏈節。請參閱 eTap AXS 系統手冊連結。

你也可以在 eTap AXS 系統安裝影片中,觀看鏈條長度裁切示範:https://youtu.be/Bx-kB7rNFJQ?t=379

特殊的 SRAM eTap AXS 快扣,需要使用專門的快扣鉗來拆卸 SRAM eTap AXS PowerLocks 快扣嗎?
標準的快扣鉗即可,例如 Park Tool MLP-1.2 快扣鉗。

保養/故障排除問題

我在清洗裝有 eTap AXS 零件的單車時,需要用特別的處理方式嗎?
由於 AXS 零件可以承受廣泛的天候條件與騎乘環境,清理每樣零件時,應採取和花鼓、頭碗或五通軸承等具有滾珠培林的零件,相同的清理方式。不過,仍應避免使用水槍直接噴射變速器與電池密封處、變速器轉點或是子部件的連結點。務必裝上紅色電池護蓋,使電極接點保持乾燥且清潔。僅使用溫和的清潔劑或自行車洗劑,用清水沖洗乾淨後將零件晾乾,再潤滑鏈條。變速器轉軸是完全密封的,不需額外潤滑。

Rival eTap AXS 煞車是可以保養的嗎?
可以,請參閱 eTap AXS HRD 保養手冊,查詢故障排除、卡鉗保養、油管更換以及電子子部件更換的操作說明。


我要去那裡尋找關於我的 Rival eTap AXS 煞車的注油和保養資訊?
你可以在保養手冊中的煞車保養和注油章節找到相關資訊。

我的 Rival eTap AXS 碟煞卡鉗該使用那種煞車塊間隔片?
請見注油操作手冊,查看所有公路車碟煞使用的注油擋塊及煞車塊間隔片的完整清單。


Rival eTap AXS HRD 煞車提供哪些煞車塊配方可選用?
針對碟煞系統,我們有提供有機材質或金屬燒結材質的煞車塊。


你們建議 Rival 12 速鏈條使用哪種潤滑劑?
所有 SRAM 鏈條皆使用一般常見的潤滑劑,並與我們其他款式鏈條的潤滑劑相容性完全相同。

Rival Flattop 平頂式鏈條的 PowerLock 快扣快扣是否可以重複安裝與拆卸,或是每次拆下後,都必需更換新的 PowerLock 快扣?
所有 12 速公路車 PowerLocks 皆為單次使用件,拆下後必需更換新品。12 速 Flattop 平頂式鏈條 PowerLock 快扣 4 件裝補修包的料號為 00.2518.036.003。請洽你當地的經銷店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