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am XPLR eTap AXS 常見問題

一般性問題

XPLR eTap AXS 何時可在零售市場供貨?
XPLR eTap AXS 系列產品將在 2021 年 8 月 10 日中部夏令時間 9am / 英國夏令時間 3pm / 中歐夏令時間 4pm 開始發售。請洽詢你的當地經銷商,確認供貨與詳細訂購資訊。

XPLR 變速器、飛輪和曲柄組的重量如何?
零件重量如下:
RED XPLR eTap AXS 後變速器*:293g
Force XPLR eTap AXS 後變速器*:308g
Rival XPLR eTap AXS 後變速器*:327g
*不含電池


XPLR XG-1271 10-44T 飛輪:373g
XPLR XG-1251 10-44T 飛輪:412g


對於任一組曲柄組,使用直鎖式齒片 vs. 非功率計 4 孔式 1x 齒片,可節省 32-35g 重量 (視齒片尺寸而定)。

XPLR 系列產品有推出新款彎把用煞變把嗎?
沒有 ,現行的 SRAM RED、Force 和 Rival eTap AXS 煞變把皆可相容 XPLR 後變速器。你可以將現有的 eTap AXS 傳動系統升級成 XPLR 的齒比配置,不用為此添購新的煞變把。

SRAM XPLR eTap AXS 零件相容其他的 SRAM 零組件嗎?
可以,SRAM XPLR 統動零件可相容現行的 1x 12 速公路車曲柄組、1x 12 速大盤齒片,以及 12 速 Flattop 平頂式鏈條。XPLR 後變速器可搭配 12 速 10-36T 與 10-44T 12 速飛輪。

如果我已經有 eTap AXS 傳動零件,我該怎麼將它轉換成 XPLR 的齒比配置?
你需要一個 XPLR eTap AXS 後變速器、一顆 10-36T 或 10-44T 的飛輪、一張 AXS 1x 大盤齒片,與新鏈條 ( 通常你會需要更長的鏈條來配合更大的飛輪 )。

SRAM XPLR eTap AXS 傳動零件是否可與我的自行車規格相容?
通常你可以將原先配備 8、9、10 或 11 速傳動的自行車升級,前提是你具備以下條件:

XDR 棘輪座主體大部份輪組廠商都有推出 XDR 棘輪座主體的替換品,用以改裝 11 速公路車後花鼓,如果你原先的傳動系統為 8、9 或 10 速,需將輪組或後花鼓升級成相容 XDR 棘輪座主體的款式,才能將 eTap AXS 套件安裝到你的自行車上。如欲確認你的花鼓是否可相容 XDR 棘輪座,請與你的花鼓廠商詢問它們是否有針對你的花鼓款式,製作 XDR 規格的棘輪座。SRAM 版本的 XDR 棘輪座僅適用在 SRAM 花鼓。

平鎖式卡鉗Rival eTap AXS 只提供平鎖式卡鉗選項。如果你的車架組不是平鎖式碟煞孔座,即無法相容 Rival eTap AXS 套件。

直鎖式卡鉗Rival eTap AXS 和 Force eTap AXS 沒有提供直鎖式碟煞卡鉗的選項。僅有 SRAM RED 碟煞卡鉗有此選項,並可單獨購買油管組。另外,Level 碟煞卡鉗也可相容 SRAM RED、Force 與 Rival eTap AXS 油壓煞把。

機械式框煞夾器Rival eTap AXS 沒有提供機械式框煞選項。而 SRAM RED 與 Force eTap AXS 則有提供機械式框煞選項。請參見我們 SRAM 網頁的產品服務部份,查閱完整車架裝配規格說明書,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變速器

XPLR eTap AXS 後變速器、eTap AXS 廣齒比版變速器以及 eTap AXS 變速器之間有什麼差別?
"Max 33T" 後變速器:可容納至 33T 的 Max eTap AXS 後變速器,可搭配 10-26T 至最大10-33T 的 12 速飛輪使用,且在變速器後方標註有 "Max 33T" 字樣,並可兼容 2x 雙盤或 1x 單盤配置。採用 2x 雙盤配置時,它需要搭配 AXS 標準款前變速器加上標準軸心的曲柄組,或者是寬版前變速器加上寬版軸心曲柄組 ( 前變速器上與曲柄軸心上皆標註有 "WIDE" 字樣 )。

"MAX 36T":廣齒比後變速器可搭配 10-28T 至最大 10-36T 的 12 速飛輪使用,且在變速器後方標註有 "Max 36T" 字樣,並可兼容 2x 雙盤或 1x 單盤配置。採用 2x 雙盤配置時,它需要搭配 AXS 標準款前變速器加上標準軸心的曲柄組,或者是寬版前變速器加上寬版軸心曲柄組 ( 前變速器上與曲柄軸心上皆標註有 "WIDE" 字樣 )。

XPLR / "MAX 44T": XPLR eTap AXS 後變速器可搭配 10-36T 至最大 10-44T 的 12 速飛輪使用,此款後變速器僅相容 1x 單盤配置。XPLR 後變速器在 b-間隙調整螺絲周圍會標註有 "XPLR" 與 "Max 44T" 字樣,且標準軸心與寬版軸心兩種 1x 12 速曲柄組皆可相容。

我可以使用 Eagle 變速器搭配 12 速 10-44T 飛輪嗎?
不行,10-44T 飛輪只相容 Flattop 平頂式鏈條,因此無法與 Eagle 變速器或 Eagle 鏈條組合搭配。

我可以用 XPLR 後變速器搭配 2x 雙盤系統嗎?
不行,XPLR 後變速器 1x 單盤配置專用後變速器。

為何 XPLR 變速器只能用在 1x 單盤配置?
因為上導輪偏置量的關係,XPLR 後變速器僅能搭配前單齒盤運作。

XPLR 後變速器採用那種電池?
XPLR 後變速器採用與其他所有 AXS 變速器相同的電池款式,便於攜帶備用品,或者從 Reverb XPLR AXS 座桿上拆換過來。


在我的變速器電池用到必需充電之前,可以騎乘使用多久?
完全充足後正常使用,可以供應系統使用一個月,或 1000+ 公里的騎乘量 ( 超過 620 英哩 ) — 這大約是 60 小時的騎乘時數。

我可以調整我的 XPLR eTap AXS 後變速器的換檔速度嗎?
不行,你無法更動 eTap AXS 後變速器的換檔速度。


我可以改變變速撥把控制後變速器的方式嗎 ( 例如用左變把控制變速器向外作動 )?
可以,SRAM AXS 行動版 App 可讓你自由設定撥把控制功能,你可以選擇由右變把或左變把來操作降檔動作,反之亦然。你可在 AXS 行動版 App 使用說明頁面,找到如何調整變把控制組態的操作細節:www.sram.com/en/life/stories/AXS_App_Top_Tips


我可以用 XPLR 變速器搭配 Eagle 鏈條和飛輪嗎?
不行。XPLR 變速器與 12 速飛輪僅相容 Flattop 12 速平頂式鏈條。

 

XPLR 後變速器與 10-44T 飛輪之間適當的 b-間隙應該多大?
對 36T飛輪,上導輪與最大飛輪齒片之間的間隙為 11mm。對 44T 飛輪來說,上導輪與最大飛輪齒片適當的間隙為 7-8mm。XPLR 後變速器的 b-間隙調整方式,是將變速器向內撥動至第二大飛輪片,如果你有 XPLR 鏈條間隙卡規,將卡規靠在上導輪上,並使卡規上半部置於最大飛輪片的後方,旋轉 b-調整螺絲直到變速器調整到合適的間隙。

 

應該使用何種工具來調整 XPLR 後變速器的 b-間隙?
的確是有用來調整 XPLR 後變速器的專門工具,但你也可以使用尺來量測。XPLR 後變速器的 b-間隙調整方式,是將變速器向內撥動至第二大飛輪片,將卡規靠在上導輪上,並使卡規上半部置於最大飛輪片的後方,旋轉 b-調整螺絲直到變速器調整到適合你飛輪尺寸的間隙大小 :36T 飛輪為 11mm,而44T 飛輪則為 7-8mm。

XPLR 後變速器是否有鏈條維穩裝置?
有的,SRAM RED 與 Force XPLR 後變速器配備了 Orbit 流體阻尼器,具備絕佳的鏈條穩定能力,而 Rival XPLR 後變速器則採用彈簧式離合器。


Orbit 流體阻尼器或彈簧式離合器需要進行任何維護保養嗎?
不用,Orbit 阻尼器與彈簧式離合器是封閉的系統,不需要任何維護。

我可以使用加大導輪組,或是市面上其他導輪支架總成來加大我的 XPLR 後變速器導輪嗎?
XPLR 是以整套系統測試與設計而成,以達到最佳化變速性能,改裝零售市場的導輪架,與/或導輪將喪失所有保固,這是因為改裝變速器必需進行超出建議範圍的保養與維修工序。

飛輪

XPLR XG-1271 以及 XG-1251 飛輪相容哪些棘輪座主體?
你需要一組配備 XDR 棘輪座主體的後花鼓, 大部份輪組製造商都有推出 XDR 棘輪座主體的替換品,用以改裝 11 速公路車後花鼓。雖然 SRAM 僅有生產 SRAM 及 Zipp 花鼓組使用的 XDR 棘輪組主體,但也有提供 XDR 設計規格給其他花鼓廠商,因此它們可自行製造適用於自家花鼓設計的 XDR 棘輪座主體。請洽你的花豉製造商,詢問如何升級 XDR 棘輪座主體的相關細節。

XPLR 12 速 10-44T 飛輪的齒數配置為何?
齒片尺寸為 10、11、13、15、17、19、21、24、28、32、38、44T。齒數差距為針對 1x 單盤配置彎把車款的騎乘條件所設計。

XG-1271 和 XG-1251 10-44T 飛輪之間有什麼差別?
XG-1271 飛輪具有鋁合金製背板兼大齒片,而 XG-1251 則具有鋼製背板兼大齒片。 兩款飛輪皆採用鍍鎳鎘表面處理,與 MINI CLUSTER 一 體式飛輪科技。

XPLR 後變速器可以搭配那些尺寸的飛輪?
XPLR 後變速器是設計來搭配 12 速 10-44T 飛輪,它也可以搭配 12 速 10-36T 飛輪使用。但兩者所需的鏈條長度與 b-間隙大小也不同,請務必詳閱使用者手冊的完整安裝說明,確認特定齒數選擇的調校方式。

我可以將 eTap AXS 36T Max 後變速器配上 10-44T XPLR 飛輪嗎?
不行,SRAM RED、Force 以及 Rival 寬齒比版 36T Max 後變速器只能合用 12 速的 10-28T 至最大 10-36T 飛輪。這些款式的變速器上會標註 "MAX 36T" 字樣在變速器背面接近固定螺栓處。它們並非設計用以容納 10-44T 飛輪的。

之後還會再加入更多的飛輪尺寸選項嗎?
雖然 SRAM 總是埋首於新的產品設計,但不會對可能開發的產品預下評論。

eTap AXS 飛輪是否可相容 Hyperglide 11 速棘輪座主體?
不行,這沒辦法。10 齒起跳的 SRAM 12 速公路車飛輪,是我們 XRange 齒數編排中整合設計的一環,提供最多的小齒數差檔位下,同時仍保有整體加大的齒比範圍。

我需要在 10-44T 飛輪與 XDR 棘輪座主體之間裝間隔墊片嗎?
不用,不要在 10-44T 飛輪上裝設飛輪墊片。12 速 10-44T 飛輪為專門設計配合 XDR 棘輪座的款式。

XPLR 後變速器和飛輪應該搭配那種鏈條?
XPLR 變速和 12 速飛輪只相容 Flattop 12 速平頂式鏈條。

曲柄組與大盤齒片

我可以使用現有的 eTap AXS 1x 單盤曲柄組,搭配 XPLR 後變速器和 10-44T 飛輪嗎?
直鎖式齒片的曲柄組,皆是採用 SRAM RED、Force 與 Rival eTap AXS 與相同的曲柄臂系統,只是搭配了新款的 1x 單盤式大盤齒片。此款大盤齒片相較於 1x 爪盤式系統,節省了 35g 的重量,如果你已經有 SRAM RED 或 Force AXS 曲柄組,我們有推出相容 8 鎖孔爪盤介面的直鎖式大盤齒片來搭配這些曲柄。

此外,也有推出搭配 XPLR 直鎖式齒片的寬軸心版 Force 1x 曲柄組。4 螺栓盤爪鎖固式的 1x 單盤 12 速齒片,也完全相容 XPLR 傳動零件。

直鎖式齒片的 1x 單盤曲柄組,有功率計的選項嗎?
對於搭配直鎖式齒片的 SRAM RED 或 Force 1x 單盤曲柄組,我們有功率爪盤搭配 4 螺栓 1x 單盤齒片的選擇。

我們也開發了新款配備了 DUB PWR 功率計的非傳動側感測式 Rival eTap AXS,可讓任意款式的 Rival 12 速曲柄組,在簡便地更換左側/非傳動側曲柄臂與相連結的 DUB 軸心後,即可升級成功率計版本。由於 Rival 整合式功率計是屬於非傳動側零件總成的一部份,我們會以升級套件的方式,支援現行任何款式的 Rival 12 速曲柄組。

直鎖式 XPLR 齒片有提供那些尺寸?
我們提供了 38T、40T、42T、44T、46T 的 1x 單盤直鎖式齒片,SRAM RED XPLR 與 Force XPLR 為灰色齒片,而 Rival XPLR 為黑色齒片,還有 48T 和 50T 的直鎖式空力齒片,分為有配備與無配備整合式功率計的款式。

SRAM RED、Force 與 Rival eTap AXS 成套曲柄組會提供 40T 或 46T 直鎖式齒片的組合。

直鎖式齒片採用了那種鎖固介面?
採用與 SRAM RED 和 Force 的 12 速曲柄組,以及 Rival 1x 12 速曲柄組相同的爪盤鎖固介面,為 8 螺栓鎖固。

搭配寬軸心版曲柄組時,需要使用不同偏置量的直鎖式齒片嗎?
不用,這些曲柄組具有比標準款更寬的軸心長度,加大了車架與輪胎的容納空間。這類型的軸心上標註了 “WIDE” 字樣。

拆卸 XPLR 1x 直鎖式單盤齒片需要使用那種尺寸的工具?
需要使用一支 T20 Torx 星形扳手,來拆卸 12 速 1x 直鎖式單盤齒片。


我可以使用 Eagle 鏈條搭配 XPLR 直鎖式大盤齒片嗎?
可以,不過得搭配 Eagle AXS 後變速器和 Eagle 飛輪來使用。


哪些 Eagle AXS 零組件可以相容 SRAM XPLR eTap AXS 零件?
直鎖式曲柄組與齒片,如果搭配了 Eagle AXS 後變速器以及 Eagle 飛輪,就可以相容 Eagle 鏈條。如果你想用 XPLR 傳動零件組裝成平把車,Eagle AXS 變速撥把也可以完全相容 XPLR eTap AXS 後變速器。

XPLR 直鎖式曲柄組適用那種形式的五通軸承?
我們的 SRAM RED、Force 及 Rival 12 速曲柄組,搭配上適當的 SRAM DUB 五通軸承款式及墊片後,可相容以下的車架五通介面:
.BSA 68
.PF 86.5
.BB30 68
.BB30 73-A (Cannondale)
.BB386
.PF30 68
.PF30 79-A (BBRIGHT)
.PF30 73-A (Cannondale)
.T47 68
.T47 85.5
.義大利牙

Force 和 Rival 寬軸心版 12 速曲柄組,搭配上適當的 SRAM DUB 五通軸承款式及墊片後,可相容以下的車架五通介面:
.BSA 68
.BSA 73
.PF 86.5
.BB30 68
.BB30 73
.BB30 73-A (Cannondale) BB386
.PF30 68
.PF30 73
.PF30 79-A (BBRIGHT) PF30 73-A (Cannondale) T47 68
.T47 85.5
.義大利牙

請參閱 DUB 曲柄組與五通軸承使用者指引,了解所有曲柄、五通軸承及墊片的組合方式。

我該選用那一種 PowerLock 快扣來搭配我的 Flattop 12 速平頂式鏈條?
Flattop 12 速平頂式公路車鏈條,僅能使用 SRAM Flattop 12 速專用 PowerLock 快扣。


我可以重複使用拆下來的 Flattop PowerLock 快扣嗎?
不行,Flattop 12 速 PowerLocks 快扣是不可重複使用的。只要經過拆卸後,就必需回收處理並安裝 PowerLock 快扣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