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減少傳動摩擦的密訣

此文件的許多數據參考自 Friction Facts 實驗室的測試資料。測試以典型的輸出功率 250W 進行,在大多數情況下,功率損耗節省數值會隨著騎士輸出功率上升而增加。也就是說,如果你是位 400 瓦等級的騎士,你可以節省下來的功率損耗將高於參考數值,功率損耗通常以線性方式上升。

節省功率損耗效果最佳的產品 (由最佳排至最差):

節省 6+ 瓦:
使用頂級鏈條潤滑劑/鍍層。測試結果顯示,潤滑劑效能從最好至壞,可達 4+ 瓦的差距。最高效能的液態潤滑劑款式為 UFO Drip,功率損耗為 3.78W,表現最差的液態潤滑劑,功率損耗高達 9 瓦以上。.

節省 6+ 瓦:
使用特殊處理過的工廠預製競賽級鏈條。UFO 鏈條測試起來,比其他任何由使用者自行添加的液體潤滑濟和鍍層的鏈條運轉更快速。當然,UFO 工廠預製鏈條是比自行添加的潤滑劑/鍍層更加昂貴,但是 UFO 鏈條是鏈條中最低摩擦的選擇。

節省 3 瓦:
升級加大導輪系統 (OSPW)。CeramicSpeed OSPW 相較於標準的 Dura Ace 11T 導輪,可節省至少 2.4 瓦。.

由導輪節省 1.3 瓦功耗的其他方法:
保留原廠導輪支架,並升級 11T 導輪組。測試結果顯示,在表現最佳和最差的 11T 導輪組之間,具有 1.34 瓦的效能差距。一套 CeramicSpeed 11T 導輪組僅消耗了 0.033 瓦能量。

節省 5+ 瓦:
將原廠培林油脂更換為高性能特殊油脂,例 CeramicSpeed TT 潤滑油脂,在花鼓與五通軸承中填入 25% 的量。厚重且黏滯的油脂,可能會給培林帶來顯著的摩擦損耗。

節省 1.8 瓦:
升級頂尖水準的五通軸承,CeramicSpeed 五通軸承,平均每對軸承僅消耗不到 0.40 瓦。

節省 5+ 瓦:
升級為頂尖水準的輪組/花鼓培林組。輪組培林的轉速比五通軸承培林高出 4-5 倍。輪組/花鼓培林的選擇,對全車功耗的節省,有巨大的影響。CeramicSpeed 花鼓培林 (依不同的款式而定),平均每個約可節省一瓦的功率損耗。

節省功率損耗的實用方法:

節省 4 瓦:
比賽前先清潔並潤滑你的鏈條。這個簡單的動作聽起來相當無腦,但是沒有清潔並潤滑的鏈條,會持續地增加你的傳動系統摩擦阻力。測試結果顯示,鏈條即使是在正常的乾淨路況下騎乘,也會持續累積汙染物,若使用濕性的鏈條潤滑劑,騎乘中將增加高達 4 瓦的鏈條摩擦阻力。若你選用濕性潤滑劑,每次騎乘後應清潔並補充潤滑,保持最小的摩擦阻力。或者使用乾式鍍層潤滑劑,如 UFO Drip,即可使汙染物在騎乘過程中的粘附程度降至最低。整體的摩擦阻力損耗,會取決於潤滑劑品牌、潤滑劑型式以及特定的騎乘條件。如果在比賽前無法清潔鏈條,至少也要補充新的潤滑劑/鍍層。

節省 3 瓦:
避免使用小齒盤/小飛輪的檔位組合。通常保持在大齒盤會有比較好的運轉效能 – 但要避免用到最大的飛輪片。使用大齒盤並搭配飛輪最輕的第二三片飛輪,超過飛輪第八檔之後,才切換到小齒盤。

節省 2 瓦:
更換摩損的鏈條。測試結果顯示,鏈條每延展 1%,平均將會增加 2.02 瓦功耗。數據顯示傳動系統主要的摩擦功耗來自於摩損的鏈條,而齒盤和飛輪片摩損程度造成的摩擦功耗效果,遠小於鏈條。

節省 1 瓦:
不要使用全新鏈條參加比賽。測試結果顯示,磨合後的新鏈條平均可減少 0.75 瓦的摩擦。這樣的性能提升是因為鏈條的滑動面經過拋光後,去除了鏈條插銷和鏈片邊緣細微的不平整 (表面粗糙度)。在比賽前經過至少一小時的磨合後,可形成量得到的效能提升。(UFO 鏈條已在廠內預先磨合完成。).

去除原廠的潤滑油,並以市售頂尖性能的潤滑劑/鍍層重新潤滑

新鏈條上原廠潤滑油脂的功效差異很大。測試結果顯示有些原廠潤滑劑,比市面上所有潤滑劑的磨擦損耗更大。此外測試也顯示了,沒有一款原廠潤滑劑可以和頂級的市售潤滑劑相提並論。建議將新鏈條先磨合 2 小時是相當實際的作法 (在原廠油膜仍在的情況下)。再將鏈條完全除油,之後覆上 UFO Drip 鍍層,在裸露的金屬表面上形成全新的鍍膜底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