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條效能測試流程:耐久性

測試數據 & 報告

實際測試是我們開發產品的重要過程,且我們廣泛地進行各種測試,確保只有最高品質的產品才得以上市。精準度就是一切,我們的實驗室,具備了最先進的測試設備,以模擬產品耐久性,並分析摩擦性質。測試結果不可與實際騎乘牴觸,因此除了實驗室測試外,我們所有的產品都必需經由各個單車項目的車手實地上路測試。每一個組件都按部就班,確保我們開發的產品,合乎實際道路需求。

鏈條效能測試流程:耐久性

自 2016 年十一月併購 Friction Facts 實驗室以後, CeramicSpeed 現在有能力測試並驗證業界所宣稱的鏈條效率和減少摩擦阻力的功效。

 

上圖顯示了 CeramicSpeed UFO 競賽級鏈條的性能表現完勝其他鏈條處理產品。測試是在耐久性試驗機,加上全張力測試機上進行的。結果顯示 CeramicSpeed UFO 競賽級鏈條,在整個測試過程中,即使經過長時間的運轉,仍舊是最快速的鏈條。我們的測試數據顯示,運轉里程至少在 600km 內,都可維持穩定一致的性能表現。

目標

鏈條效能耐久性測試流程的目的,是為了分析鏈條在乾淨的實驗室環境內,特定運轉時數或里程的摩擦損耗。

研究背景

Friction Facts 為 CeramicSpeed 的御用傳動系統測試實驗室,已經針對多種滴加式潤滑劑和工廠優化鏈條,進行了無數的鏈條效能測試。
這些特定的測試結果,是判定鏈條初始摩擦損耗程度的珍貴數據,但卻無法提供鏈條潤滑劑 (或是鍍層,或優化處理) 在經久使用後的任何性能指標。要知道,鏈條耐久性測試同時提供了初始摩擦損耗,以及長時間/距離使用後的摩擦損耗數據。

必須注意,該耐久性測試是在實驗室的乾淨環境下進行的。可想而知,該測試可能無法代表實際的室外條件。然而,由於未包含污染物的變數,此測試分析了潤滑劑及其根本的化學配方,在承受完整負載的傳動系統中,隨時間變化的機械應力的真實性質。
Friction Facts 也進行了鏈條潤滑劑的汙染測試,包含實驗室測試和實地測試,這是另一種獨立的測試,且具有不同的測試流程。

鏈條效率測試流程

事前準備

通常使用單獨一條鏈條進行測試。如果是工廠處理過的鏈條,例如 UFO 競賽級鏈條,是在工廠預先以優化程序處理過後,再接受測試。如有規範,則依照製造商說明進行初始磨合程序。

若測試的是滴加式潤滑劑,則使用未受汙染的磨合後鏈條進行測試。在進行測試前先磨合鏈條,以去除鏈條在磨合過程中因自行拋光效果,造成摩擦阻力減少的變數,這將會影響潤滑劑的效用。將滴式潤滑劑依照製造商指定的方式,注到乾淨的鏈條上,包括完成所有額外的步驟,如乾燥時間、擦去多餘的油液、層疊添加等等。請注意 Friction Facts 採用有機溶液,分 3 階段超音波清洗的除油程序,以確保測試鏈條在添加潤滑之前已完全淨化。

測試

將鏈條掛載至高精度鏈條效能測試機,再加負載至欲模擬的 250W 騎乘輸出,再進行鏈條效能測試機的細節設定。

開啟已歸零完畢的測試機,迴轉數設定於 95RPM。
測試機先運轉約 5 分鐘,或是直到鏈條摩擦力穩定,有的潤滑劑/優化處理,需要較長的穩定時間,最多需要 15-20 分鐘。

穩定過後,開始抓取並記錄數據點。

再來將鏈條移至耐久性測試機。此機台與鏈條效能測試機不同,這是設計來模擬實際的單車傳動系統,無法量測摩擦阻力。耐久性測試機單純是為了使鏈條確實地經歷實際傳動套件在特定的負載和迴轉數下的損耗。如測試需要,也可測試交叉檔位以及不同的後變設定。耐久性測試機通常設定在 250W 輸出及 95RPM 迴轉數。

鏈條在耐久性測試機上運轉一段特定的時間,通常為 30 分鐘。
在跑完耐久性測試機後,將鏈條移至鏈條效能測試機上運轉一分鐘,進行高精準度的摩擦阻力量測。
重複這個過程;鏈條在耐久性測試機上運轉三十分鐘,然後再以鏈條效能測試機量測摩擦阻力,直到完成整個測試時程為止。

例如在 4 小時的耐久性測試中,這個過程會重複 8 次,在 4 小時中取得 9 個摩擦阻力資料點。

測試數據通常會以摩擦阻力對測試時間作圖表示。